之前為了吃掉蝸牛養了巧克力娃娃,看著可以餵食互動的魚,會轉動的眼睛兒,又忍不住入手了閃亮亮的八字娃娃魚!

但是八字娃娃適合的汽水環境,根本沒幾種水草可以使用,到底要怎麼造景呢!?讓我們看下去

01.jpg

『八字娃娃』

  • 國際學名: Tetraodon biocellatus
  • 價格:40-50元/每隻
  • 雙斑魨國外野生品種,適合PH7.0~7.8 ,成體長約8公分(想養到很大很大!)背上會有閃亮亮的八字金色斑紋,壽命約3年,維基百科資料「 為熱帶淡水魚,分布於亞洲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印尼淡水流域,棲息在底層水域... 」習性就是會再底砂上休息,觀察開心時會緩慢的上下刷缸,跟焦躁的上下衝刺刷缸不一樣;養在淡水、汽水、海水都可,但壽命、顏色、狀態會不同,淡水缸顏色本體會偏咖啡,金色紋路會很明顯;汽水缸顏色本體會變淺,整隻亮晶晶,壽命會延長點~海水缸不打算入坑,但看魚友分享入海水也可以,還可以餵食海苔,感覺超級可愛
  • 飼料:小螺、蝸牛、黑殼蝦(活體);冷凍紅蟲、豐年蝦(不是很愛)、聽說 日本Hikari高夠力肉食性魚飼料可以餵食,自己打算試一下,訓餌如果成功再來分享XD

一開始是為了清除草缸裡的蝸牛、螺,夾草缸的螺類餵食,看螺被吸進去噴出小碎殼真是痛快XD但逐漸被吃完後,就開始餵食冷凍紅蟲,紅蟲是點心,主食是缸內的黑殼蝦,黑殼蝦除了可以清除藻類,還可以幫忙吃掉沒吃完的紅蟲避免造成缸內汙染,美好的生物鏈!

 

如上述,因為八字娃娃都會被建議養在汽水缸裡,但汽水缸裡根本無法做漂亮的水草造景,加上餵食紅蟲造成水質汙染,走過好三次換缸的教訓。最常看到建議裸缸飼養,但是!缸要整個美美的才行啊!在思考如何兼顧娃能舒服長大,又能美美,這邊分享一路以來的缸給想養娃娃的魚友們

 

第一缸

丟進了家裡的舊缸有燈魚兩隻、巧娃兩隻、極火蝦三隻、三角墨絲,然後娃大開殺戒把極蝦全吃啦!加上因為餵娃紅蟲,黑土底開始出現大量渦蟲....

01.jpg

如何處理渦蟲可看這篇~~『養魚兒』對付渦蟲!自製渦蟲捕抓器

 

第二缸-1

02.jpg

新缸尺寸:長24.3公分,寬16.2公分,高18公分,配日本五味GEX 迷你SIZE水妖精,無底砂。

使用水妖精考量:缸不夠大用外掛水流會攪動讓娃娃很累,水妖精可以保留一些位置給娃娃休息;無底砂考量:清理未吃完的食物與大量的大便較方便。

結果:1.底下都是殘渣殘害眼睛 

   2.娃娃雖然食慾好但刷缸速度快,感覺焦躁,即使是在原缸平穩的巧娃進來這缸也是狂刷缸 

   3.思考是否硝化菌沒地方培養,決定加珊瑚底砂,也增加水硬度讓娃更舒服

 

第二缸-2

珊瑚底砂清洗過下去,藻類增生速度很快,也下黑殼蝦當食物,同時幫忙清藻類。

結果:娃娃依舊快速刷缸,食慾很好,平均一天吃1-2隻黑殼蝦,娃娃吃飽就不會殺生,仍比較愛螺,在底砂休息時間略微增長,養一個月後死掉,原因不明....(上午食慾還很好下午就突然掛了!?

 

第三缸

07.JPG

新買兩隻娃,便決定開新缸,讓整個環境更適合娃娃,珊瑚底砂配兩種不同大小顆粒,打造玩細砂的區塊(?)

放咕咾石提升硬度,下粗鹽,比重1.004,會陸續往上提高但不打算一次到位。下約15隻黑殼蝦,黑殼蝦在細砂區玩耍很開心,咕咾石洞很多非常適合躲藏。

底砂擁有兩種不同高度,咕咾石也是,從另一面來看就是大峽谷,一娃佔據一邊,吃飽就會在底砂躺著呼呼氣。

06.jpg

05.JPG

04.jpg

感謝這次大家的觀賞~~

如果有更好的汽水缸造景建議歡迎分享  ( ´ ▽ ` )ノ 

我心胸狹窄只能接受交流跟分享不接受批評唷

IMG_2883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